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梵諦岡--宗教似乎沒有淨化到教養




梵諦岡很特別,他位處義大利境內,
但因為是天主教總本山,和義大利簽了條約,
他擁有自己的郵局、電信局......等,
原則上他屬於一個獨立的國家。




梵諦岡只要到義大利一定要來,
因為有太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名家作品都在這裡,
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名作
聖殤像、雅典學園、西斯汀禮拜堂的天景畫......等,
都是一生要來朝聖一次的作品。




這趟來順便登上聖彼得大教堂的頂端,
我說過了,這是一個死要錢的國家,
登頂爬樓梯:5歐元
登頂坐電梯:7歐元
我跟他槓上了,只附5歐元爬到死,
但上了頂端,俯瞰著聖彼得大教堂的廣場,
望著夕陽,嗯,值得!

但仍有些插曲令人不悅,
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梵諦岡博物館的東西都可以拍,
但西斯汀禮拜台裡面的天井畫打死不可以攝影拍照,
如果標準一致,我沒話說,
但這裡有個很弔詭的現象,
「拿iPhone拍」沒事,一堆人拿iPhone拍到昏天暗地,
「拿相機拍」有事。
「白人拍」事情不嚴重,
「黃種人拍」事情很大條。

我發誓我說的是真的,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種族待遇不同,
黃皮膚的人們被嚴肅要求把照片刪除、鏡頭蓋上,
而且用「Last warning」「or leave here」這兩個字眼。
白皮膚的人們就嘻嘻哈哈開玩笑,回頭後繼續拍。

買郵票時更詭異,當時手拿五十元要買7張1.6的郵票,
應該要找回38.8元,雖然歐元幣值大,
但我保證普通的小店這一些錢都不是問題,
結果這天主教總本山竟然把我的五十元「丟」回來
回了句「Too Much」,不賣我!真的用丟的。
還把我手上的七張郵票搶回去!
很難相信這是一個以宗教為基礎立國的聖地,
教養比我教出來的學生還差。

2 則留言:

  1. 我們又沒有很差呀 ;d 61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是有在Follow你們的消息,
      好像有科任老師不甚滿意你們的教養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