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旅程中令人難忘的回憶 --法國甜點

我必須承認,法國的點心和甜點真的是極度吸引人,每個甜點所呈現出來的風貌不僅是「食品」,甚至可以用「作品」來形容。
外觀的美感、吃下去的口感,和在你口中所散開的香氣,每一口在在都是幸福與滿足。



左邊照片是Eclair「閃電泡芙」,除了表面鋪滿柔軟細緻的一層巧克力醬,不偏脆但Q度十足的麵皮,裡面滿滿的餡料猶如初雪鬆軟卻又有著焦糖般的濃稠,絕配!




Cannele可麗露,台灣也有,
但我必須說除了外型相似,
根本是不一樣的食物。
這是波爾多的鄉土點心。
裡面是鬆軟但具有彈性的麵體,
果上蜂蠟烘烤得焦脆的外皮,與加入萊姆酒的濕潤質感形成強烈的對比,
更造就了它在你口中形成的驚喜!
Tarte統稱是「塔」,上面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變化,有水果、蘋果、巧克力。
我最愛這一款巧克力,這間店是英國女皇的御用甜點師傅出來開的店,上面那層巧克力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柔順到沒有一絲的縐折,整個甜點猶如化妝鏡似的光亮。
說實在,要咬下他還真是捨不得。




Croissant,台灣人稱「可頌」
但其實法文發音比較偏向
「垮啊~頌」
台灣的Croissant實在太油又太空,
吃起來很沒有咬勁,
正統的Croissant口感紮實,
有著濃郁但不膩的奶油香味,
搭配甜中帶鹹的調味,
讓這普通的麵包顯得一點都不普通。
Mille feuille,千層派,
很傳統的法國點心,
其實在當地其盛名不亞於Maccaron,
焦糖派皮中夾入了果仁糖和酥皮,
中間又夾入了濃郁的巧克力醬,
令人回味無窮,口感驚喜連連。
這一間是在奧賽美術館裡面的餐廳,
該餐廳是由巴西的一對兄弟設計的
「新藝術風格」用餐環境,
更讓這傳統點心更添幾分風味。

提到巧克力都會想到比利時、瑞士,
但法國巧克力有他的獨到之處,
La Cure Gourmande
這是一間法國當地的老店,
在其他國家也鮮少有分店,
更增添他的獨特性,
巧克力的外型猶如小巧的桌上擺飾,
含在嘴中徐徐化開,
令人感覺「活著真好」!

這就不用多說了,
近幾年在台灣頗負盛名的Maccaron,
說他貴不貴?真貴!
要不是出國我才不可能去買他。
說他貴的值不值得?值得!
他吃的不只是口感、香氣,
吃的更是種氛圍。
你說他跟台灣那種一袋30元的
小西點相同嗎?別鬧了!
你覺得品田牧場的炸豬排和
營養午餐的炸豬排相同嗎?
一樣的道理嘛。


法國料理我沒啥印象,後面會再跟大家提到,但是甜點我必須說:
「來法國不吃甜點,還真不知道來這裡幹嘛!」

10 則留言:

  1. 買三十二分回來給我們一人一份好不好,那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們看得很痛苦>_<612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回去都爛掉了吧,我回去再買孔雀餅乾給你們吃。

      刪除
  2. 對呀,看了就餓,老師一定要帶點心回來給我們吃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離開巴黎了,真是太可惜了!

      刪除
  3. 老師,既然這麼好吃,那兩份禮物就送這些好了。(老師,我發現拿可麗露的那隻手沒有紅紅的耶,而且指甲有留長,還有還有,手指上好像有戴著類似戒指的東西喔)6112老師您看完後不可以不給我禮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機怪怪的,都會照出奇怪的東西。

      刪除
  4. 老師,雖然我不知道營養午餐的炸豬排和品田牧場的炸豬排有什麼差,但是,起碼我知道油都很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我知道我真是個健康小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