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出來跑得總是要還--自助行孽緣

在這城市,你還是擺張撲克臉比較好



我一直覺得自助行美好的地方在於可以認識很多人,
甚至有時一輩子都不會見面的人,
會因為在國外而相互認識,
在京都、巴黎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甚至在京都我還和一個新加坡人變成好朋友。
但這點在義大利真的不要期待太多。



在某天搭公車的時候,我身邊站了個黑人,
他看起來不好過,身上飄散著沒洗澡的異味,
甚至可以說有遊民的氣質。
他主動找我攀談,問:「Where do you come from ?」
基於不要對於種族的偏見,我試著和他聊天,
聊著聊著他說他四十年前來過台灣,
很愛台灣,也會講幾句中文,整車廂只有我在跟他聊,
看得出其他人的眼神像是在看著怪胎看著我。

下車時,他又自告奮勇要要帶我晃晃,
那時我已經覺得事情不是很對勁,一直想擺脫他,
他卻像水蛭一樣黏著我,跟著我到超商,
問我要買什麼,跟我說應該買什麼,
好不容易等到結帳,當我滿腦子想著到底要怎麼擺脫他,
結果不用我擔心,因為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當他一直跟著我的時候,總覺得事情不對勁,
一直很小心自己的錢包、手提袋,
結果結帳時他跟在我後面,
手裡拿著小果汁想跟我一起結帳,
我裝傻不理他,結完我的就趕快出去,
果不其然他付了小果汁的錢,
口袋還偷了一大堆有的沒的,
一出門,警報器一響,
當場被警衛帶回賣場。
這小攤位也用英文向我搭訕,這回我就一直:
「NO NO NO NO NO 」了

我呢?即使良知告訴我應該要回頭幫忙他,
但就我這幾天的經驗發現這教條只適合台灣和日本,
逃之夭夭吧,不想惹事了。
在這個國家,為了保護自己壓抑著良知,
這感覺真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