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最後的晚餐--真的是傑作阿!


這是我最期待的一段行程,
但是因為他位處米蘭,
我只能把他排在行程的最尾端,
最後的晚餐是達文西的傑作,
現在還是位在一開始作畫的場景
天主教恩寵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多明我會院食堂牆壁


說實話我如果先來這邊可能心情會好一些,這幅壁畫戒備十分森嚴,
要看這「最後的晚餐」比吃「聖誕節晚餐」還麻煩。
1、2個月前先上網或打電話預約。
2、一個梯次只有15分鐘。
3、參觀費用一人6.5歐元+預定服務費1.5歐元+中文導覽機3.5歐元=11.5歐元。

進去時也有很多特別之處:
1、提早十五分鐘到達換票。
2、有專門人員帶領。
3、要經過三個由專人控制的閘門走道,我猜是為了不讓預定之外的人闖進去。

一進去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
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畫作,因為裡面嚴禁拍照,所以上面這圖也是抓來的。
(這回標準就很統一嚴格了,裡面一定有個人隨時盯著)
一進去就有被畫作力量震懾住的感受,
這畫是描述耶穌宣布:「你們之中有人將背叛我」
當下門徒震驚當中交互謫問的狀況,而達文西將這瞬間的一幕栩栩如生描繪出來。

這幅畫相當命運多舛,其實達文西一畫上去的時候就有問題,
他不是用當時的濕壁畫畫上去,而是利用乾式顏料直接畫上,
達文西這自創顏料是:雞蛋+牛奶!
所以五十年後畫就毀的差不多了,後人嘗試修補它,
但修補的方式很誇張,就是直接拿顏料塗上去補色,
到最後整個畫面不倫不類,亂七八糟,
後來有位Pinin Brambilla Barcilon教授主持修復,
前後修復了「二十年」才回復到目前的樣子,真是三生有幸看到它!

這壁畫在二次大戰也有插曲,這餐廳其實被轟掉了,
但就剛好這面牆壁沒有毀,所以才能保存至今,
去參觀時也可以看到被毀壞的痕跡,能夠保持至今,
也許上帝真的有在眷顧吧!

看完後,雖然短短十五分鐘所費不貲,但絕對值得,
所以啊,價錢不是問題,而是在標準一不一致和值不值得吧。
至少沒再看到2歐元可以自由拍照這種亂七八糟的事情。

最後,在外面的紀念品攤位我看到一個很爛的東西
但是爛到好傑出
最後的晚餐立體雕塑!!!!
裡面的人做到根本和骷髏頭沒兩樣,真是好笑到無以復加。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更好笑的是背面,因為達文西只畫了正面,
這必須要靠廠商的想像力創作,結果
「最後的晚餐」被他做得像「最後的轟趴」
還一群人勾肩搭背。

因為這東西爛到太有特色,一不小心就多買了兩個,
也給這個嚴肅的行程多添了不少歡笑。

有獎徵答:
請問:本人是在模仿畫中哪一位使徒?



6 則留言:

  1. 西門彼得(Simon Peter)
    6125

    回覆刪除
  2. 抱歉,是多馬是多馬剛剛請不要算6125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的臉好像猴子歐

    回覆刪除
  4. 老師的大姆哥指甲大長了
    不可以

    回覆刪除
  5. 老師,誰幫你拍照的?

    回覆刪除